【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生命重于泰山,演练防患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转发至:

【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生命重于泰山,演练防患未然

——平洲二中防火防震安全疏散演习

为了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自防自救能力,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强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增强火灾、地震下的逃生常识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平洲二中于93日下午举行开学防火防震安全疏散演习,大德社区安全委员梁志坚先生、平洲社区民警中队莫军警官以及平洲消防队梁福栋副队长到校参加演习指导。

在安全疏散演习活动开始之前,学校进行了周密部署,认真制定了演习的方案并落实到处。学校德育处凌静老师向全体教师明确岗位的职责要求,对学生讲解了本次防火防震安全疏散演习的要求,明确安全疏散演习的重要性。

演习的第一个内容是应急疏散演习。模拟地震灾害来临,全校师生组织快速逃生。各班学生根据广播指令,在班主任和各要道值勤到岗的老师组织下,安全有序地根据各班逃生路线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集合。到场后,由班长统一清点人数向学校汇报。肖伟副校长根据现场应急疏散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认可了整个过程安全、快速、有序。


 

 

1

 

2

 

3

 

4肖伟副校长进行总结

 

演习的第二个内容是火场逃生演习。当铃声响起模拟校园内出现火灾险情时,全体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逃生路线进行疏散演练。学生在行进过程用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疾走,学习如何在火灾险情中避免吸入浓烟。火场逃生演习过后,由平洲消防队梁福栋副队长带领同学们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教师代表亲身参与了灭火器试用操作。

 

 

1

 

2

 

3平洲社区民警中队莫军警官讲话

 

4平洲消防队梁福栋副队长进行防火知识培训

 

5演示灭火操作

 

6陈进文校长演示灭火操作

 


演习的第三个内容是宿舍安全疏散演习。住宿生逃生演习,为重返校园住宿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宿舍逃生安全教育课,增强了住宿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1

 

2

 

3向教官报告人数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通过本次防火防震安全疏散演习,培养了全体师生在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全体师生掌握消防疏散的正确方法,为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的有序发展、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