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内涵发展之路,结优质教育之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转发至:

走内涵发展之路,结优质教育之果

学校坚持创特色教育之思,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推行“三助教学”为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 通过开展“三助教学”的实践活动,学生学得愉快、教师教得轻松,学校师生实现了同步的成长。

一、三助教学简介

“做学习的主人”是二中“三助教学”核心理念。

二中的“三助教学”模式分为:自助学习、互助学习、师助学习三部分。三助教学融会贯通在课堂教学全过程,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三助教学

 

 

二、三助课堂,重点落实 “2角色、3重点、6环节”

(一)2角色

1.学生角色: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主人。做学习的主人是“三助教学”的核心。只有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明确学习目标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2.教师角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起指导作用,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促进者。教师不再是居高临下的满堂灌,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帮助学生完成学习目标。

课堂上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

平时课堂教学情境 托起太阳


(二)3重点

1.以生为本: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关注每一位学生,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各有所长。

2.先学后教:指导学生先进行自助学习,并组织小组互助,让学生产生思维碰撞。碰撞能产生火花,碰撞能拓展思维,碰撞能使事物不断进步。

3.以学定教:在学生自助学习的基础上,教师根据学生学情解决问题。老师要灵活设计暴露问题环节,关注并解决学生心中的问题。

 

轻松课堂

 

师生共同探究

 

小组活动,互助探究学习


()6环节

1.情境引入: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通过(收集)分析信息,发现问题,从而清楚学习目标。

2.尝试自学:安排时间, 尝试解疑。独立思考,尝试解决一般问题,逐步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及策略。

3.小组交流:引发冲突, 深入探索。交流心得,发现并探索问题,学会思考和分析,学会倾听和沟通。

4.展示质疑:点拨问题, 引导质疑。展示学习成果,对一些问题进行质疑。教师善于跟学生交流,并引导学生质疑,捕捉亮点疑点,点拨纠偏讲评。

 5.检测反馈:再给机遇, 点评纠错。限时完成检测,及时纠正错误。教师善于指导应用、查漏、补缺,规范点评,警示错误。

6.总结升华:设置悬念,构建体系形成三维目标,获得学习信心,增强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总结学习规律,设置新的悬念

 


 

三、海纳百川,喜结“三助教学”硕果

20132014年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并在街道、区举行公开研讨课活动。2014年接受南海区的高效课堂评估,以86%的高优秀率通过,成为南海区高效课堂的示范学校。我校的的教育教学质量高位攀升,连续6年中考,我校的成绩排南海公立学校的第一名,连续6年综合能力竞赛获得南海区团体一等奖,各种学科竞赛均位居南海前列。教师们的教育科研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课题质量数量大幅攀升,有100多篇教师论文获区级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三助教学大比拼获奖者

 

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黄秋红老师的政治课堂教学现场

 

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林顺姬的语文课

 

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张佳瑜老师的化学课

 

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钟建平老师的物理课



 

 

物理科组教研活动

 

先进备课组初三数学 集体备课活动

 

语文科组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