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转发至: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学校坚持创特色教育之思,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推行“三助教学”为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 通过开展“三助教学”的实践活动,学生学得愉快、教师教得轻松,学校师生实现了同步的成长。

一、三助教学简介

“做学习的主人”是二中“三助教学”核心理念。

二中的“三助教学”模式分为:自助学习、互助学习、师助学习三部分。三助教学融会贯通在课堂教学全过程,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二、三助教学重点

1.以生为本: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关注每一位学生,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各有所长。

2.先学后教:指导学生先进行自助学习,并组织小组互助,让学生产生思维碰撞。碰撞能产生火花,碰撞能拓展思维,碰撞能使事物不断进步。

3.以学定教:在学生自助学习的基础上,教师根据学生学情解决问题。老师要灵活设计暴露问题环节,关注并解决学生心中的问题。

平洲二中坚持课堂教学改革,走高效课堂之路,努力营造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和谐教学环境

三、开设各种特色课程,丰富三助内涵

为丰富学校课程建设,本学期开始平洲二中还开设了23门选修课程,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去选读。传统剪纸、粤剧风云、泳池扑浪、窗外物理、风筝制作、西藏文化、太极高手、古诗与服饰、学生领袖能力培养等课程各自精彩。丰富课程建设之余,也为学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与色彩。

四、精耕细作育英才,三助教育结硕果

20132014年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三助教学”学科大比拼,并在街道、南海区举行公开研讨课活动,获得市区领导及同行的一致好评。2014年接受南海区的高效课堂评估,以86%的高优秀率通过,成为南海区高效课堂的示范学校。201512月参加“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探索与高效课堂模式”展示活动,更以高效新颖的教学模式震撼各方听课老师,获得省级专家的高度点赞。

我校的的教育教学质量高位攀升。2016年中考再次创造了新的辉煌,我校考入重点高中的人数为273人,占我校考生人数67.91%。总分总率及升中重点率都排在街道第一、南海区公办学校前列。单科满分状元和单科高分层人数创历史新高,五科7人次获广东省中考单科满分状元,单科高分人数比例也位居桂城街道公办学校第一名。

2017年中考,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佛山公办学校状元花落平洲二中,学生林熙杨中考成绩获得佛山高分屏蔽(佛山市前20名),成为南海区公办学校冲出来的一匹黑马;有12人次获得中考单科满分状元,其中语文1人、数学1人、英语1人、政治1人、物理1人、化学2人、历史5人;总分获南海区前600名的有13人,占比率对比去年增长117%,呈现翻倍增长;中考总分平均分达到584分,总体成绩的特优率、优秀率、平均分、上线率、上重点率位居桂城街道公办学校第一名。

2017年南海区综合能力竞赛中,林熙杨、陈羽、马梓健、蔡琳琳4名学生进入南海区前200名获一等奖,人数位列南海区公办初中首位。

教师们的教育科研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课题质量数量大幅攀升,有100多篇教师论文获区级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多年来,平洲二中一直领跑南海区的公办学校,保持领头羊的角色,教育教学成绩高位运行,捷报频传,取得喜人的成绩,充分彰显了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和雄厚实力。

后记:

曾经的汗水,化作了今天的满园馨香,昔日的拼搏,铸就了今日的豪情万丈。天道酬勤,追风赶月,学校的特色建设之路必将随着桂城教育的蓬勃发展而日新月异、谱写新篇。

 

 

化学张佳瑜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历史课黄岚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数学周晓仪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物理赖萍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物理三助研讨课专家点评

 

英语梁敏燕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英语三助研讨课后专家点评

 

语文黄奎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

 

语文三助研讨课后专家点评

 

政治黄秋红老师的三助教学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