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铸师魂,育新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转发至:

【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铸师魂,育新人”

——平洲二中师德师风培训专题活动

 

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为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诠释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增强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13日下午16点,佛山市平洲二中组织开展了2019-2020学年的师德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南海区名(高级)校长刘敏聪校长、南海区名(骨干)教师陈进文校长、南海区名(骨干)班主任陈高虹老师主讲,校团委黄岚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大会)

大会第一个环节,由刘敏聪校长从高屋建瓴的角度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师风师德建设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传达的主要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刘校长在讲话中再次向全体教师学习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单位下发的多项有关师德建设的文件要求,明确了师德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



(刘校长为教师讲解新时代师德要求)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陈进文副校长结合自身28年的从教经历和热门电影《银河补习班》中的精彩片段来为教师们带来一番“接地气”的师德师风建设讲话。讲话中陈校长还向全体教师提出多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这样的教育方式给我们什么启示?我们该培养怎样的学生?


(令人深思的提问)


针对当下主流媒体对教师教育行业的种种质疑,陈校指出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应当保留最初的教育情怀,时刻谨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一发言让教师们对于文件的解读不再停留于文字表面,而是更好地从深层次去挖掘文字背后的隐藏含义与深刻教学理念。


(陈校长关于教育的“箴言”)


最后一个环节则是由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南海区名班主任——陈高虹老师围绕《聚焦新时代,德育需走“新”》主题分享在弘扬高尚师德要求下新时代班主任工作中新思路。


(聚焦新时代,德育需走“新”)


陈老师先从2019年十大教育热词导入师德学习的必要性,指出新型的师生关系应是“共成长,互成就”,教师要在师生成长道路中更多地扮演成长导向型的角色,更多地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给予正面评价与反馈,对学生的问题行为要有正确的认识判断、解决的方式方法要科学、能有效激发学生成长的内驱力,促进孩子的自我成长。


2019年教育十大热词)


(新时代师生关系——共成长,互成就)


此次师德培训不仅从实践角度为我校全体教师拨开教育迷雾、提高工作效率指出具体性的建议,更是从思想层面点拨教师扛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责任,希望二中未来能因各位老师们的努力而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