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做智慧家长,与孩子同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转发至:

【自·助教育 助力成长】做智慧家长,与孩子同行

——平洲二中家长正面管教工作坊



2019926日下午,平洲二中德育处、党支部、团委联合平洲二中扬帆驻校社工开展了一场“与孩子同行”家长正面管教工作坊,通过家长工作坊,协助家长了解青春期学生的特点,协助家长学习正面管教的工具,为家长提供互动、分享、支持的平台。

为使大家能互相认识以及初步了解每个家长的互动情况,此次家长工作坊活动在游戏中开始,社工先组织每位家长参与《照我说的做》和《我是我的小孩》两个游戏,家长们积极响应。活动过程中,有些家长非常积极,能够清晰地介绍自己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兴趣爱好,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比较困惑”以及“内疚”,并决定会好好跟孩子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孩子。

 

   

而在“与孩子做朋友”和《两列表:理想的二十五岁》这两个环节,黄社工带着在日常接触学生的过程中所了解到的资讯,解答家长们有关的疑问,使家长对青少年这个群体的流行文化、心理需求、沟通技巧等有新的认识。除此之外,家长也互相分享了在子女教育上遇到的困惑,以及各自尝试过的有效方法,让彼此都有所获益,现场中,我们看到的是家长们之间的正能量在相互传递,家长之间的支持网络一步步搭建。



随后,社工带领家长们进入正面管教的热身活动以及各种管教工具的体验学习中,通过参与体验,很多家长表示很有感触,好像看到了平时啰嗦和烦躁的自己,而正面管教的工具给了自己一些方向和技巧,会尝试运用,希望能和孩子更好地沟通。

   


最后,一个“鼓励三部曲”的工具实践,让很多家长们都深受鼓舞及启发,大家纷纷写下了对自己孩子以及家人的鼓励三句话,并现场进行分享。


 

这次由学校德育处、党支部、团委联合平洲二中扬帆驻校社工开展的“与孩子同行”家长正面管教工作坊在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及十分不舍中圆满结束。活动后,参加者都表示有所收获,如有家长表示自己对孩子的内心想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更注意怎么与孩子沟通和处理目前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有家长表示上了一堂比较神奇的课堂,学到了很实用的管教工具,会尝试运用,相信与孩子的关系会更好;甚至有家长表示,决定跟家人共同商量如何设定“家庭的特殊时光”,希望可以有更多时间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更好成长。平洲二中将继续搭建平台,家校形成合力,共同为每一位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